2016年07月03日 星期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习时代 中国走出了被朝鲜“绑架”的怪圈

时间:2016-04-06  来源:  作者:   发布人:甘忠荣  
分享到:

       习时代 中国走出了被朝鲜“绑架”的怪圈 
     从传统角度而言,朝鲜核试验一事中,最大的赢家是朝鲜,中国则被置于炙烤的地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从过去朝鲜屡次核试验后的国际反应来看,中国确实成了朝鲜的“替罪羊”,出于各种目的的国际指责将纷至沓来。
 
     西方人的逻辑很简单,朝鲜在国际社会朋友不多,中国是唯一一个既和朝鲜社会制度相似,又能给朝鲜大量经济援助,同时还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对朝鲜施加影响的国家。
 
   从朝鲜三代领导人和中国的友谊来看,朝鲜就如同中国的“穷亲戚”,中国如同朝鲜的“监护人”。没有中国的支持,朝鲜政权一天都维持不下去。如今这个“穷亲戚”再次破坏了邻里间交往的基本准则,威胁到了他人的安全,中国肯定要为朝鲜的行为承担必要的连带责任。由于朝鲜基本上游离于国际社会主流体系之外,我行我素,从来不在乎国际社会的指责与抨击,因而中国就变成西方攻击的对象,成了朝鲜核试验的“替罪羊”。
 
    虽说2006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以来,中国十年如一日的支持联合国制裁朝鲜,但是这次中国的反应比以往更强硬。
 
    比如外界注意到商务部发出了通知,对朝鲜的煤炭等重工业产品实施“禁运”。这种态度就是尽量避免让中国成了朝鲜的“替罪羊”的印象。包括最近中国代表一系列的外交穿梭,目的也是一样,不能被朝鲜核讹诈所“绑架”。这种积极姿态其实体现的是一种时代变迁。

    其实,西方套用过去的思维模式来考量中朝关系,不能说完全不对,不过他们应该看到的是,中国和朝鲜虽然维持了超出其他国家关系的友谊,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体制内始终有一种希望突破这种关系绑架,与朝鲜保持正常来往,避免拖累中国的声音。只是朝鲜的战略地位对中国来说不可或缺,中国认为对敏感的朝鲜人只能用引导的方式使其感受到安全,而不能用西方那种一味打压的方式迫使其就范,这反而会让中国周边局势日益复杂,威胁到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因而从本质上讲,中国和西方对朝鲜政策只是做法不同,出发点是一致的——引导朝鲜逐步融入既有的国际格局中来,减少对国际体系的冲击和对国际安全的挑战。
 
    中朝发展道路、意识形态、思维方式并不完全相同,这决定了双方的国际视野和对国际问题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有些甚至相去甚远。特别是在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开发这类早已被国际规约束缚的问题上,朝鲜与中国的思维差距相差至少30年。

    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今非昔比。经济发展又带来了政治思维和外交方针的变化。中国实际上已经基本接受了现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并以此为基础来发展和壮大自己,同时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来维护国际安全,确保既得利益最大化。

    反观朝鲜,最近30年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其实处于一种相对迟滞甚至倒退的境地。1980年朝鲜的人均GDP只比韩国少了一半,但到了2015年,韩国的人均GDP比朝鲜高出了近30倍。特别是1990年到1998年,朝鲜的GDP竟然出现连续9年负增长。经济意识僵化必然导致政治思维的盲目。
 
    1980年朝鲜劳动党第六次大会上提出“自主、友谊、和平”的外交方针,意味着朝鲜对现存国际体系的尊重。但随着金日成辞世、中韩建交等事件的影响,朝鲜开始过于强调“自主”,而忽视了“友谊、和平”。开发核武,强大军力,突破现有国际格局,以威慑求安宁就成了朝鲜基本的政治、外交路线。
 
    很快,朝鲜要召开金正恩治下的第七次党代会,整个朝鲜正在为此而准备。核试验和频繁的导弹、火箭发射,其实是这次党代会的“序曲”。
 
     很显然,和第六次党代会的“自主、友谊、和平”的外交方针不同,这次金正恩肯定继续强调核武与经济同时发展的“并进路线”,在对外可能会更加强硬的显示肌肉,以对内凝聚人心。
 
     本质上,不必要对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党代会有太多的关注。在人治下产生的任何决议都可能随着个人和团体思想变化而产生改变。因而即使朝鲜在党代会上传出的信息是更加强硬,也不排除今后时机成熟,朝鲜与外界增加接触的可能。而让这一可能的变量加强的重要因素,就是习时代的中国。
 
     中国正在努力成为负责任的国际大国,实现让国际社会接受的“和平崛起”;强调“不称霸”的主张来与他国建立良性互动关系。朝鲜核试验客观上给中国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它复杂了地区局势,给中国崛起制造了新的障碍。但同时也可以强化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早已不折腾的中国不可能希望自己的“穷亲戚”如此折腾,甚至闹到自己也跟着受牵连。

    对朝鲜而言,它希望让西方再次肯定中朝同在一辆“战车”上,与西方代表的主流国际秩序对抗。希望中国继续迁就它,甚至成为其筹码、一张牌。金正恩的逻辑和金正日有所一致,那就是总是以为朝鲜在核试验问题上是个大赢家,因为没有失去任何新东西,反而强化了自己的战略地位;但他们却忽视了中国,这个最大变量的态度正在一步一步地远离朝鲜当初的设想。

    和以往不同,习时代,中国已经走出了被朝鲜困住、束缚、乃至“绑架”的怪圈,对朝政策的正常取向日益明显。目前,对中国而言,当务之急是在新的框架下找到约束朝鲜的新方式,将朝鲜的行为与其他各方的共同利益绑定,将朝鲜突破的行为视作是对其他各方共同的挑衅,而不能让指责的矛头在对准朝鲜之余,也对准中国。所以中国代表在各国间穿梭外交、所以中国高调宣布支持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毕竟,如果所有的国际努力都不能让朝鲜回头,中国也应该替这位“穷亲戚”思考一下未来。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