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黑色星期四是谬论,不能成立!

时间:2017-10-23  来源:  作者:甘忠荣    发布人:甘忠荣  
分享到:

 黑色星期四是谬论,不能成立!
     2017-10-6作者翱翔赛鸽在《中信网》上传《“黑色星期四”哀嚎一片!昨日全国大范围严重失鸽》一文。该网又在头版《特别报道》栏上传。
      该文称:周四(10月5日),银川市举行500公里全市大联翔,近两万羽赛鸽,日落后归巢只有几百羽;同样是周四,威力俱乐部五关赛第一关,归巢率不足8%;还有太原万柏林鸽协也在周四放飞了2295羽,空距同样是500公里,归巢不足千羽,可谓“损失惨重”……名副其实的“黑色星期四”啊!
     作者还煞有介事的说:
     有老鸽友就说,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养鸽经验,一般初一、十五都是不放鸽子的,何况八月十五前后;
是突发原因?有鸽友称,10月4日,在云南发生了传说中的“彗星撞地球”;
     是雷达的原因?有鸽友分析,近期全国范围雷达辐射强度提升,或许也对信鸽归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因一公棚老板为自己在十月份决赛,未掌握好天气,当天集鸽二千多羽,在四百五十公里司放,当日归巢才十几羽。称又遭遇如上“黑色星期四” 。

       笔者以为:所谓“黑色星期四” 之命名 是谬论。

          信鸽归巢定向作为仿生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生物学家和养鸽家对信鸽从千里以外的异乡客地能飞归老家的机能,作了大量的研究,经过各自的实验,提出了多种导航论说,诸如“太阳导航说”、“地磁导航说”、“天体雷达导航说”、以及各种感觉导航说,还有一种诸因素综合作用的导航说。比较一致的认识是鸽子体内有一种“罗盘”或“指南针”似的物质。那末还必须有一种“地图”似的物质。那末什么是鸽子的导航“地图”呢?众说纷纭。信鸽界对此颇感兴趣,能不能从中找到信鸽导航“地图”呢?有待于研究深化。
     笔者以为:所谓“黑色星期四” 之命名 是谬论。不能成立!

      什么“黑色星期四” ?让我们用10月5日(星期四)这一天和后一天的信鸽比赛的事实来回答。仅略举几例即可:
     10月5日宁夏石嘴山惠农区信鸽协会,集鸽1135羽,第二关500公里在铜川司放,空距:496.363公里。当天归巢334羽,至次日17时归495羽。
      10月5日福建晋江飞龙信鸽协会集鸽1422羽,司放乐清,空距:444.528公里。当天归巢1177羽。
      10月5日广东陆丰甲瀛俱乐部,集鸽513羽,司放古雷站。空距:220.511公里。当日归巢415羽。
      次日集鸽851羽,放福建省龙海市,空距:250.551公里,当日归巢648羽。
     10月5日辽宁盖州市信鸽协会第二关500公里集鸽:960羽,司放德惠,参考空距:532.016公里,当日归巢890羽。
        又如笔者所在的六枝特区鸽会。10月6日在广西象州第三关决赛,设奖40名,有效期见鸽次日(两日内有效)。集鸽510羽,参考空距:491.219公里。当日归巢32羽。至次日7时56分报满。次日归191羽。因早上获奖名额已满。其持鸽钟和乡下的会员还未去报到。
         ………无须再例举10月5日各地信鸽比赛。
         显然,黑色星期四是谬论,不能成立!
        ·“黑色星期四”哀嚎一片!昨日全国大范围严重失鸽 (点击相关链接可见原文)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