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退休人员该不该自缴医保费?

时间:2016-03-14  来源:  作者:   发布人:甘忠荣  
分享到:

    退休人员该不该自缴医保费? 

     2016-01-05 08:52:28凤凰网 
      蔡慎坤 
    中国经济网1月2日报道  财政部长楼继伟在权威的《求是》杂志上吹风,正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谁都知道,职工退休之后,养老退休金都很微薄,面对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维持基本的生计都很困难,如今又要准备让退休人员再缴医保费用,退休人员更是雪上加霜!这样的改革完全背离民意失去人心,使近年来仅剩的反腐政绩也很难再赢得喝彩。 
   反腐本是大快人心的政绩,但反腐之后国人得到了什么好处就值得反思,房价油价物价依然在高位,各种苛捐杂税一点没减少,国人的收入也不见增长,家庭个人的负担却越来越重,官方不仅定下了延迟退休的时间表,现在又准备让退休人员按月自缴医保费,这样的节奏,离那么中国梦越来越远。 
    从1980年到2003年,我国个人医疗卫生支出从21.2%急剧上升到55.5%,甚至在2001年达到60%。仅以2000年为例,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个人医疗卫生总费用的73%,新兴国家的政府负担了70%,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9.3%,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7.2%,而中国政府在2001年仅负担了医疗卫生总费用的16%。 
   美国3万多亿美元的财政支出,1.9万亿美元花在了全民医保和社保上。而中国社保支出仅占全国财政总支出的12%,远低于西方国家50%的比例,即使是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的比例也在20%以上。 
   香港仅仅800万人口,特区政府每年公共卫生预算就高达400多亿!而中国政府现在每年投入的公共卫生经费只占财政总开支的4%左右,甚至低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而公共医疗卫生经费长期以来并没有公开的数字,国人也无法知道公共卫生经费花到了什么地方,只是某部委负责人有一次泄漏了天机,说“在我这里,公费医疗支出每天相当于购买一台进口宝马车”。换言之,一个小小的部委机关,一年就要花掉上亿的医疗卫生费用。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曾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健康产业论坛上,公开了每年数千亿公共医疗卫生支出的去向,称中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公共医疗费用中,80%都是花在了党政干部身上。2006年,全国卫生总费用约为7000亿元,占GDP的5.6%。其中,政府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17%,约1190亿元,这里面的80%——也就是952亿元,用在了850万党政干部身上,是香港人的一倍多!其他13亿人只摊到20%——区区238亿! 
   我国政府公共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逐渐下降的同时,国人自理的卫生支出呈现快速增长。从1980年到2003年,我国个人医疗卫生支出从21.2%急剧上升到55.5%,甚至在2001年达到60%。也就是说,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上升非常快,从1980年占卫生总费用的1/5攀升到2003年的3/5左右,居民人均医疗卫生支出成为仅次于食品、住房的第三大开支。 
   以2000年为例,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个人医疗卫生总费用的73%,新兴国家的政府负担了70%,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9.3%,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7.2%,而中国政府在2001年仅负担了医疗卫生总费用的16%。 
   1998年前,拥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式编制的人,才能享有公费医疗的权利,其他的,都是自费医疗人群。现行的医保方案虽然是全民医保,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和不公,只有公务员才由财政兜底,平均可以报销医疗费用的90%以上;而城镇职工这一比例是70%~80%,城镇居民(俗称一老一小,指没有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只有50%左右,到了新农合则只有30%甚至更低。 
   于是,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国人在遭遇疾病时求助无门只能仰天长叹。很多家庭往往因为一个亲人身患恶疾就倾家荡产,更多的农村老人有病只能抗着忍著,根本不敢去医院。媒体经常报道无名病患孤独的、坐在药店边或躺在路边死去的消息。在一些城市的街头,繁华的购物商场旁边,常常能见到十几岁的小女孩或者农村妇女跪在人行道上,低著头,或者目光呆滞的看着地下,面前放著一张纸,上面写著女孩的父亲或妇女的丈夫得了重病,需要大笔钱交纳医院费用,求助无门,只好请路人帮助。 
   让退休人员自掏腰包按月再缴医保费极不合理,中国政府给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根本谈不上什么有尊严的活着,如今又要逼缴医保费,不亚于是一种丧尽天良的打劫政策,中国现在财政收入己超过15万亿,每年援外经费上千亿,为什么不提高公共卫生预算,弥补医保不足部分,让退休人员能够体面的活下去呢?

       相关链接:     退休人员该不该自缴医保费?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